close

終於到了這天,賢賢要開始上學的日子。賢賢要去念的是華德福體系的善美真幼稚園。

今年四、五月時,想讓賢去唸國小附幼,但是他們不收未滿四歲的小朋友;鎮立的托兒所小班名額僅僅20人,光優先錄取就額滿了,去抽籤也是抽火大的。在與公立幼稚園無緣的情況下我開始留意私立的托兒所。最後選擇了善美真是因為認同它的理念。與其讓這麼小的孩子學一大堆才藝,我希望他在身心靈都先有健全的發展,在學校開心的玩,並且學習如何和家人以外的人互動。

因為擔心賢賢不能適應新環境,在正式開學前我們就常常到校園裏面走動,讓他在裡面玩玩沙子什麼的先熟悉環境,也認識了幾位老師。賢每天都期待要去學校玩。終於到了正式開學的這一天,賢賢每天都可以去學校玩了。

2010_8_2﹝一﹞

星期六日賢就一直吵著要帶他的新鏟子到學校去玩沙子及找他喜歡的老師。終於到了這一天,賢一大早起床就跟阿嬤說他今天要去學校玩。吃過早餐後我們帶著書包被子等大包小包的東西到了學校。學校裡非常熱鬧,有許多小朋友在嬉戲著。賢賢找到他喜歡的老師聊了幾句然後跑去玩沙子,琪琪老師(賢的班導師)來找他的時候他正好在玩沙子。老師問他來這邊玩和工作嗎?他回答只是來這邊玩的...接著在老師引導下我陪著他進教室、放東西、圍圈圈唱歌、自由時間玩玩具,媽媽看他狀況還不錯就偷偷離開。

第一次外語課時面對全新的內容和外籍老師,賢賢緊張的一直往後退退退,退到娃娃屋裡躲起來不肯出來了。

中午吃飯時說他不要吃蔬菜,老師問他要吃青菜或飯飯,最後他選擇了吃飯、高麗菜和蛋蛋,空心菜都挑起來。

飯後的午睡時間,老師幫他拿起被子枕頭準備睡覺,他新奇的說我們家裏也有一樣的被子和枕頭,老師說那就是他的被子枕頭,他依然堅持那是跟家裡一樣的,最後只好先“借”他用一下。

一整天賢賢不斷問媽媽去哪裡?怎麼那麼久?之類的問題,老師安撫他媽媽只是回家餵弟弟喝牛奶、弟弟睡著了之類的。

賢:「媽媽怎麼那麼久!」老師回答:「我媽媽也好久喔」賢:「那你就去找你媽媽啊!」

賢賢是只要沒有得到想要的答案就不罷休的小孩,所以一直重複的問同樣的問題,後來老師會示意她知道了但是不回答他,他開始老師「你為什麼不理我?」「因為我耳朵好痛ㄡ!」賢開始轉尋求班上姐姐的協助:「姐姐你帶我回家!」然後開始一連串的童言童語。

約莫下午四點我去接他,看他在教室裡玩的挺開心,我跟老師在教室裡聊了一會兒了解他一整天的狀況然後先帶他下樓,下樓後還玩了一會兒沙子和跳繩才肯回家。今天大致上是開心的,他比較介意的是媽媽為什麼離開那麼久讓他看不到,還說明天不可以這樣。

2010_8_3﹝二﹞

早上還是充滿期待的往學校出發,不過他叮嚀媽媽今天要記得幫弟弟帶ㄋㄟ ㄋㄟ和尿布,不要又把他一個人留在那裡。

陪他進到教室哩,首先要把書包裡的碗碗拿出來放好,書包歸位。看他在老師的指示下一一自己完成,而且還是第一個,媽媽感覺很欣慰!接著大家圍在一起唱歌,然後準備好的人跟老師擁抱後就開放自由遊戲時間,賢選了他喜歡的玩具開始玩起來我就悄悄離開了。

老師說今天問起媽媽的次數減少了,也比昨天更能融入大家的活動,下午去接他時又是玩到不想回家。 

2010_8_4﹝三﹞

賢終於願意相信教室裡的被子枕頭是他的,而且會在午睡後自己整理了。

2010_8_5﹝四﹞

賢起床後又是一連串的他不要去上學,連最喜歡的CAROL老師都失去對他的吸引力,我只好連哄帶騙的說是要出門去散步,還刻意走另外一條路線去學校。

因為今天賢比較抗拒上學,到學校後老師擁抱他就先把他抱進了自然坊(辦公室),媽媽先回家。他哭了一會兒,情緒漸漸沉澱下來後郁芳陪她玩了一下才進教室裡面。

今天賢賢在學校遊戲時因為沒有尊重碩恩哥哥,硬是要拿碩恩哥哥的玩具結果被反咬一口。賢很機伶的馬上告訴老師,老師也做了處置:一方面教導賢賢要學會尊重別人;也要求小朋友正確的處理方式並對自己的行為負責-請碩恩哥哥幫賢賢擦藥直到傷口復原為止。

2010_8_6﹝五﹞

賢起床喝完牛奶又開始他的擔心,一直說不去學校、不要上學,我ㄧ律不置可否的回答我知道了或我聽到了。

下樓後看見我幫他整理書包就知道我帶他去上學了。這次很明確的告訴他我門要去學校一邊幫他心理建設等他玩好了我就會去接他,學校老師和小朋友都很喜歡他,而且他在學校表現很好,是我最棒的寶貝。他有些軟化下來還提醒我今天要帶兩套衣服去學校換,聽他這樣說我比較放心了,看來今天狀況會比我預期的好!

我們一邊散步一邊聊天到達學校,今天校園好像很忙碌,老師和小朋友有的在玩有的在整理東西,賢和他喜歡的郁芬老師抱抱後很自然的想要加入小朋友的遊戲中,我跟琪琪老師示意後就回家了。呼!心裡鬆了一大口氣!今天狀況還不錯哩!

下午去接賢賢放學,問老師賢今天有沒有哭哭?他說早上11點多有個小弟弟想媽媽哭哭,他的情緒受到影響也說他想媽媽就滴下幾滴眼淚,不過只持續兩分鐘左右啦,這樣算是給我面子嗎?

今天學校的水果有龍眼和葡萄,他跟老師說他從沒有吃過,在老師的鼓勵下吃了幾口試試看。這點跟在家裡其實差異蠻大,面對沒吃過的食物,在家裡我威脅利誘都無效,一口咬定不好吃, 在學校他至少願意嚐試後再決定好不好吃,這就算是很大的進步了。

=========================================================================================================

每天早上都說他不想去學校,放學後又玩到不想回家。我想賢是喜歡學校的,只是還沒克服和媽媽分離的焦慮感;無論賢賢還是媽媽,我們都還在適應和學習 新的生活,一定會越來越棒了!

賢賢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yfsim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